2007年6月15日星期五

王丹跑江湖靠三样本事:造谣撒谎、投机钻营、卖身投靠


北大一学生揭露

王丹是方励之和李淑娴所操纵的造谣滋事工具


据《北京日报》报导,北大一学生于本月十四日给《北京日报》写信,谈方励之李淑娴操纵王丹搞动乱。

信中说,我原本不认识王丹,只听说他学习成绩很差,从国政系蹲班到了历史系。但他很有来头。每周三下午在校内「塞万提斯」象下办民主沙龙。已经坚持一年有余了。每期方励之、李淑娴出题目。主要是介绍方励之等的观点,还请过美国大使洛德夫妇来讲演。小有名气。因此,很想结识他。可惜一直没有机会。
四月十八日凌晨,我在人民大会堂静坐请愿时,才第一次和他直接接触。当时,我们从北大走到天安门,已经很累了,又在大会堂前坐了很长时间,队伍只有一百多人了,很想回校。他出面和另一个人劝大家坚持,并两次出去打电话,回来后向大家传达李淑娴的意见。

记得一次他说,传达李淑娴两点指示,一要坚持,现在李老师已在北大三角地贴出大字报号召声援,北大队伍马上就到。二是要求人大负责人接请愿书,通过合法手段实现目的。当时对他的印象挺好,挺勇敢。随后我就跟他接近起来。

随着和王丹的接近,逐步发现他并不象有些人传说的那样好。如∶四月二十日凌晨,我们冲击新华门时,他鼓励我们应该勇敢,可是警察一来他就跑了。

当时新华门前并没有人被打,可他偏嚷说是「血案」。说北师大郭向东是被警车轧死的。我告诉他,我亲眼所见没有血案,再说连郭向东的男朋友都证明是电车轧的,为什么还说谎呢?他说,这是动员群众的需要。他还说“你太傻冒了”。“为什么我们提为在「清楚精神污染」和「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中受迫害的知识分子平反时,李淑娴老师让把「知识分子」改为「公民」呢?这是斗争艺术。”

四月二十六日,我们都被《人民日报》社论惊呆了,王丹又急急忙忙从李淑娴老师那儿回来说∶“我们要改变斗争策略,动员群众和他们干。”他急急忙忙参加会,会上订下了改变口号的决定。五月四日游行回校后,很多同学想复课了。王丹坚决不同意。他提出五月十三日绝食。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时候正好可以藉戈尔 巴乔夫访华压他们。”

我心里对此很不满意。为什么要用洋人压国人呢?这样做是「爱国」吗?五月十三日绝食开始后,社会各界都很同情学生。但我发现五月十五日下午,王丹陪一个领导人来到广场时仍然十分精神,大声讲话,一点不疲倦。后来才听说他虽然在绝食声明上签了字,但因「斗争需要」还不断进餐。晚上也另有地方住宿。王丹的保镖说是在蓟门饭店包了单间。经我后来打听,此事确实。

随着事态的发展,王丹的地位逐步提高。我要见他十分不易。只有一次,难得的机会深谈了一阵。我问他怎么收场。他说不怕,只要闹到方励之老师那样大的名气,他们就不敢动了。我问它最终的目的是什么?他说,最低目标让他们承认“高自联”合法,给方励之平反,民间办报。最高的目标是建立“多元政体”,实现“精英政治”。我问「官倒」还反不反?他说那是小事,随后就坐着包租的小汽车走了。

六月三日凌晨,部队还没来,王丹见势不好与另外三个人先从天安门广场溜了。他给了保镖每人一千元,然后就乘一辆黑色牌照的轿车跑了。有同学看见他随身带了一个提包,装着数万元钱。

当然,虽然王丹算是个风云人物,但我还是觉得他只是个小角色。每次发言都事先准备的。没有准备时就显得语无伦次了。虽然他在香格里拉饭店专门举行过一次记者招待会,声明与方励之、李淑娴没关系,但我看还是关系很密切。也许是有人利用他,也许是他利用了别人,都很难说。但在近两个月的事件中绝不是象人们想的那么简单。不幸的是,善良的人们总是把十分复杂的事情看得过于简单了。但愿善良的人们从王丹的真面目中得到点启示。

该信的最后一段说∶「由于环境不允许,我暂不署名。」

1989年6月14日

(摘自《八九中国民运纪实(下册)第857-859页》)



用重复实验检测王丹是否真曾绝食


马悲鸣


「北大一学生」说∶“五月十三日绝食开始后,社会各界都很同情学生。但我发现五月十五日下午,王丹陪一个领导人来到广场时仍然十分精神,大声讲话,一点不疲倦。后来才听说他虽然在绝食声明上签了字,但因「斗争需要」还不断进餐。晚上也另有地方住宿。王丹的保镖说是在蓟门饭店包了单间。经我后来打听,此事确实。”

这位「北大一学生」说的“此事确实”也未必可信。应当请王丹自己说说,从绝食开始到结束,他到底进过食没有?

当然王丹不会回答这个问题。方励之的夫人李淑娴不也拒绝回答当初她到底给王丹打过令其在广场上坚持的电话没有的问题吗?

不过即使王丹愿意回答,也肯定是不承认进过食,否则岂非承认自己是权术骗子,真的是把绝食学生当要挟政府的人质。君不见这位「北大一学生」文中说的王丹因成绩差而蹲班转到他母亲所在历史系。而王丹非说成是他自愿蹲班的吗?
其实我也不相信王丹真的绝食六天。这从他在人大会堂直接对话时显示出来的咄咄逼人,就根本不象绝过食的样子。

王丹在直接对话时说∶“广场上的情况,我可以介绍一下。现在已有两千多人次晕倒。如何能使他们离开现场,停止绝食,必须全面解决我们提出的条件。…所以,我们的意见很明确,要使绝食同学离开现场,唯一的办法就是答应同学们提出的两个条件。”

怎么两千多人次晕倒的人里独独没有王丹?他当时的年龄最小,是大一的学生,按说应该最先晕倒才对。

「北大一学生」说王丹偷偷进食了。王丹肯定不会承认。而事过十余年,如何判定王丹到底真绝食了没有呢?

办法倒是有一个,就是重复实验。王丹不是在绝食六天之后还能那么咄咄逼人吗?就请他再绝六天食,看还能不能如此咄咄逼人。

当年王丹只有二十岁,年龄小,体内积存的营养成分不敷绝食的消耗。如今他已经三十多岁了,又在美国吃了那么多的牛肉鸡蛋,应该更经受得起绝食的体能消耗。

为了保证公平,季节也应该一致,就请王丹明年五月十三日早在哈佛广场的众目睽睽之下开始绝食。但中途不许吃任何东西。为了人道主义起见,可以饮水,但必须是经过检验,没有加入营养成分的纯净水。到五月十九日晚,华灯初上时为止。看看王丹晕倒不晕倒?即使不晕倒,看他是否还有足够的底气咄咄逼人。他当年的咄 咄逼人有录像为证,可资对照。 当然这项实验必须请绝对有信用的公证人监视公证。王丹的战友们都无公证资格。

最后再将他一句,王丹若不敢做这项重复实验,就说明他心里有鬼,当年肯定是私下进食了。若当年丝毫没有进食,而仍能保持如此咄咄逼人的精神,那又何惧再实验一次呢?美国的医疗救生系统举世第一。王丹在如此高水平的安全保证下,理应重复一次当年连续六整天的绝食。这样不但可以塞天下怀疑者的悠悠之口,而且也 是对八九民运的周年纪念嘛。

学生不是大讲科学与民主的「五四」精神吗?用重复实验来验证真相乃典型的科学方法。作为科学家的方励之和李淑娴应该支持这项实验。你们的老祖宗伽力略就是这样用比萨斜塔上的自由落体实验来验证亚里士多德“落体的速度与质量成正比”的理论是否正确的。

请方李夫妇给王丹打电话,敦促他接受这项实验。

没有评论: